志愿者园地

Volunteers garde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者园地 > 志愿者风采

助学大同,我们在路上---吴怡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8/8/8    浏览次数:

2018719日,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一行来到了蕲春县大同镇。我作为刚来基金会不足一月的实习生全程参与了这次家访。从前期的一户一户的电话沟通,到最后敲定家访时间,通知学生家长,安排家访路线,为了保证前后不错乱,几乎由我一人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学生家长至少通过3次以上电话,在整个家访过程中,不免有许多不同于我日常生活的感受。

 

不要轻易挂掉陌生来电

 

我是用基金会的座机对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访问的,区号属于武汉市。我总共拨了50多个家长的电话,但有近三分之一的家长打通了3次以上都没有接,还有的一听我说是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并询问他是不是哪位学生家长的时候,就毫不客气地挂掉了电话。每每此时,我都觉得很可惜,因为这些被选出来的孩子都是学习成绩很好,得到我们基金会认可的学生,但由于家长的“不信任”错失了这个接受帮助的机会。当然,绝大多数家长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在电话里连声说“谢谢”。每一声感谢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是这些支持我们工作的人让我感受到自己行为的价值。

 

想象之中,意料之外

 

与以往我去大山里走亲戚不同,这次的家访让我真切体会到大山里孩子成长的真实环境。我会根据眼睛看到的和耳朵听到的来想象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之后他们的生活会与现在有什么不同。

 

我虽然已经事先了解了这些孩子都很优秀,家里也很贫困,但当我真正看到他们时,我没有想到他们小小年纪居然可以如此懂事,不少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好,还很会为家里分忧,对自己的未来也很有想法。看到这样的孩子我一点也不担心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会失去什么机会。因为在大山里的生活会让他们拥有与城里孩子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他们会提早懂得生活的艰辛,能切身体会父母的不易,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所打算,这是他们拥有的别人享受不到的精神财富。有的孩子说自己喜欢看书是真的喜欢看,他会说出书里喜欢的人物,并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自己喜欢的人物一样,我们看得到这些孩子对自己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他们比我想象的要优秀得多,那种对自己未来有条有理的计划甚至让我自愧不如,因为当我还是他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做得都没有他们好。由于父母单亲或外出务工等原因,这些孩子只有少数能有父母在身边照顾,多数都缺少父爱或者母爱,很多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为家里分担家务。一个六年级的小女孩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她会带着双目失明的妈妈和一个年幼的弟弟上街买菜,家里只有母亲一个长辈,她已经挑起了家里的大梁。她的眼睛很美,我在她的眼中看到了她对生活的乐观向上,对未来的憧憬与自信。

 

心有余而力不足

 

少数几个孩子,会让我有一种无力的感觉,他们说不上来哪里不好,成绩都很好,待人也很礼貌,但问他们关于未来有什么想法时,回答是“不知道”、“没想过”。但这并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一个不知道“罗马”的人怎么会想要去“罗马”呢?

 

这就是让我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地方:如果他们自己不多看点书,家长不能带他们出去看一看,又没有任何社会组织的帮助,这些孩子的眼界不知何时才能打开,很有可能他们就是在这大山里过着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哪怕他们成绩很好。我们左右不了孩子自己对世界的求知欲和家长的观念,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去发现这些优秀的学生,为其提供帮助,希望他们继续读书。相信只要能“站得高”,能不能“看得远”是迟早的事。

 

我们能做的毕竟有限,谁都不能保证我们对这种“成绩好”的孩子的帮助形成非常大的影响,但做慈善,谁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我们只能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只要这些孩子中有一个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的行动就是成功、有意义的。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