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园地

Volunteers garde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者园地 > 志愿者风采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孩子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8/9/27    浏览次数: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孩子

 

/吴怡

 

暑期在基金会实习的倒数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红安县,来回访去年基金会资助的进步很大的学子。

 

这次的家访与上次的不同,上次的学生都是基金会第一次去,而这次去的很多学生,我已经通过基金会的各种资料提前了解到了他们的情况,所以去的时候满怀期待。

 

初到红安,这里的规划似乎不太完善,不少路上杂草丛生,周边的田地也是东一块儿、西一块儿的,有的地方还有烂尾工程,一路上也见不到几辆车,让我不由得想象这里的孩子要走出大山有多不容易。

 

此次我们要家访的孩子共八个,每一个不是年级第一就是有很大的进步。在前期电话回访时,有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进步了两百多名,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惊讶。所以在去之前,我的心里充满了疑问:这个孩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学生,有一个怎样的家庭,住在一个怎样的地方,是什么让他进步如此之快?

 

去桂宇家的路很曲折,我们到红安时,第一次给他爸爸打电话,他爸爸说他正在学校学习,回来要一两个小时,于是我们只得打乱计划,先去别家家访。一个小时之后,他爸爸说他已经到家了。于是我们立马驱车前往,到他家所在的村落时,我的手机导航几度没有信号,导致我们在那条岔路口上折腾了好几个来回,后来好不容易找对了路,车又被路上的石头给刮到了,还走了许多冤枉路,直到桂宇到路上接我们,我们才得以顺利进入他的家。

 

下车之后,门口是一条下雨过后的泥泞路,跨过大门,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老家室内被压得凹凸不平的泥巴,再过一个门槛时,有阶梯一样的几块扁平石头在前后,四周的墙壁都是泥土,屋里农作的工具随意摆放着,这样的屋子对于我来说很有年代感,也非常亲切。终于来到了堂屋,屋里漆黑黑的一片,灯光似乎没有要照亮房间的意思,于是我们搬了几个凳子,在堂屋门口借着天光开始了我们的家访。

 

家访开始,我没有像常规步骤一样先问他暑假都做些什么,而是直接问:“你爸爸说你进步了两百多名?”他的回答让我们更加惊讶:“我本来是六百多名,现在是年级第77。”与此同时,我在他家人的脸上看到了欣慰的笑容。

 

后来我们了解到,他在初中是老师眼里的小骄傲,到了红安一中,那里的厉害人物太多,自己一下子成了班级倒数,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在从600多名到77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明明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在成绩上还是看不到回报。历次月考,每一次没有进步的时候,这个男孩就会一个人去路上走一走,自己对自己说:“这个月已经过去了,下个月继续努力!”我非常能体会那种无力感,尤其是我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我以前是一个不爱背书的学生,所以学习英语这门需要背诵大量单词的学科对于我来说是难上加难。它不是数学你会一个公式就可以解很多的题目,而是背很多单词都不一定能做对一篇阅读。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学英语的劲头,他做到了。在志愿者的辅导下,他坚持做额外的阅读练习,让他的英语成绩不断提升,总体成绩也像一匹黑马,“嗖”的一下蹿到了年级前列。

 

这个坚持的过程、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他心中的一个坚定的信念:“考上华科大。”他不仅想上华科大,还想上华科大的王牌专业“机械设计”。他这个信念就是在去年基金会举办的“华科大秋令营”中产生的。去年秋天,基金会让他看到了与他大山里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初到华科大,两排高大的梧桐映入眼帘,这些见证了千万学子成长的百年老树让人肃然起敬,了解了校史馆之后,华中科技大学这所高等学府更是让其心向往之。那时,华科大便在这个少年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在他以后的日子里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慢慢地生长着,在他无数个沮丧而充满希望的日子里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优秀的人总是相似的,本可以去黄冈中学的江俊峰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只得去红安一中,在红安一中的她更加努力,上次期末考试进步了一百多名,排名年级前列。在她家里随处可见她写的鼓励自己的话语。我们此次的任务之一就是希望能鼓励这些学习进步的孩子,但像这样自己本身就有清晰目标的孩子根本不需要我们太多的操心,天道酬勤,自助者天助之。

 

还有很多一直都处于年级第一位置的学子,他们本身就很优秀,优秀的同时依然非常努力,从不懈怠。有的梦想当医生,有的想将来办企业,因为去年的秋令营想来华科大上学的不在少数,他们都是青少年立下鸿鹄之志的优秀学子,都在为自己的前程不断努力着。

 

他们的事迹也激励着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们作为志愿者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成长。忠心希望当时光机来到他们高考那一天时,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实现心中的梦想,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