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
武汉市华工科技园天喻楼306室
电话:
027-87920425
邮箱:
chfund@chfund.org.cn
邮编:
430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春.辉随笔

来源: 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4/19    浏览次数:








春.辉 随笔





阳春三月,是个非常适合踏青的日子。

阳光正好,约着几个妈妈们,带着孩子,在松软的、绿油油的草地上晒太阳。叶子冒出了嫩嫩的小芽,翠绿翠绿的,满园花香,鲜艳夺目。妈妈们叽叽喳喳,孩子们嬉戏追闹,呼吸着春天里泥土独有的清新,心情就像天气一样晴朗,愉快而充满活力。





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天是生命开始的地方,是梦想起航的地方,一切都充满了希望。我语言笨拙而词穷,此刻对于春的喜爱,只有小时候语文课本上学到的著名诗人朱自清的散文《春》,才能诠释我内心的情感。忍不住在网上拾来,又重新品味了一番。





《春》的作者朱自清,生于1898年,1948年病逝,年仅50岁。是革命时期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春》是朱自清名篇佳作之一,1933年7月,在上海中华书局在朱文叔编的《初中过文读本》上发表,1981年收录于语文课本上。


作者以诗的笔调,用多种比喻,描绘了春天特有的景色。春草是人们生活的伴侣,可以踢球、赛跑、捉迷藏;花木争荣,带着甜味,待时机成熟,秋天就会变成果实;春风拂面,新翻春天里泥土的味道;春雨连绵,不像夏天狂风阵雨,不像秋冬冰冷刺骨;只有在春天,家家户户,老老小小,才赶趟儿似的,跑出来活动。春天,到处都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在春境中的人们,也精神抖擞,辛勤劳作,充满希望。


文章结尾时,朱自清先生用三个排比句将春天比作新出生的娃娃、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健壮的青年,寓意着春天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和美好的希望。暗示着人们应该像春天一样,用进取向上的精神,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生活。


《春》是一幅风光秀丽的画卷,是一曲赞美青春的颂歌!





这不禁让又让我联想到了我们助学基金会的名字“春辉”。“春辉”二字取自汉乐府《长歌行》名句“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诗面的意思是春天的阳光在散布他的恩惠,大地上的一切生物都熠熠生辉 。而这,也是我们春辉助学基金会想要表达的含义!


2014年8月湖北省春辉助学基金会成立,截止2018年底,已先后在蕲春、红安、武汉市内,多次开展助学活动,受益人次约360多次,捐助善款约60多万元。


踏着春天的步伐,告别2018,展望2019,我们春辉将持续以春的希望,以爱的名义,用仁慈、善良、关爱、德行去传递正能量,去影响和帮助那些勤奋好学、品德兼优的贫寒学子们,改变自身命运,成为国家栋梁,回馈社会。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记住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受益人次

369

公益支出

510,300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